English

春风再度会英灵

200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我们的好战友许杏虎、朱颖英勇牺牲已经整整一年了。

虎子,朱颖,一年里报社的同志们没有忘记你们,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你们,南斯拉夫人民也没有忘记你们!

回想起,去年10月1日我们伟大的共和国诞生50周年的那一天,今年2月5日新春佳节合家团聚的那一天,以及其他中国人传统的节日里,报社都叮嘱我们,别忘记代表报社的全体同志,在两位烈士遇难的地方,向为和平、为正义、为祖国而牺牲的英雄献上鲜花。

曾记得,轰炸刚刚结束不久,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当时的一切都还是那样凌乱,我们无暇考虑怎样过节,广州市月饼厂却已通过航空快递寄来了精美香甜的月饼,使我们的两位英雄也能够在九泉之下与全国人民一起“千里共婵娟”。一年里,来自全国政协和天津、陕西等地的各类代表团,以及我驻南周边国家使领馆的同志们,都曾在这里留下他们的哀思,都在花圈的缎带上工整地写上:献给为祖国而牺牲的三位烈士!

忘不了,按照当地东正教的习俗,在烈士死难的第7天“安息日”、第40天“升天日”以及在北约侵略南斯拉夫一周年的纪念日,南斯拉夫人民总是成群结队地来到使馆门前,送上鲜花,点起蜡烛,默默地为你们祈祷,深深地为你们祝福!他们当中有来自上百公里外乡村的农民,有刚刚结婚的新人,有携子带孙的花甲老者,还有很多行动不便的残疾朋友。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我们的心里十分清楚,中国记者是为什么而死的,我们一定要来为他们祈祷、祝福。”

是的,你们是正义的化身,你们是为真理、为和平而献身的“人民的好记者”,你们赢得了世界各国同行和友人的尊敬。一年来,南斯拉夫、俄罗斯、日本等不少国家的记者和友人时常来到这里献花,表达他们的敬意。南联盟记者协会主席马利纳说:“中国媒体将真相传播给了整个世界,南斯拉夫记者协会的同事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记者的功绩。”去年12月24日,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宣布,向中国的三位死难烈士授予“南斯拉夫之星”荣誉勋章。

你们的牺牲使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有了更深切的了解,对中国也更加关心了。在贝尔格莱德“东方之家”协会组织的一个中文学习班里,有母女俩每周三个或四个晚上要从120公里外赶来听课。下课后,两人要急急忙忙去赶夜车回家。由于战争刚刚结束,那一班火车常常被取消,她们就不得不坐在火车站里等下一班凌晨3点半的火车,到家时她们只能擦把脸就赶紧上班。尽管这样,无论刮风下雨,她们也都从未间断过上中文课。问她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决心,她们平静地回答:“为了多了解中国。”现在,关于中国的新闻和对中国文化的介绍,在南斯拉夫媒体中几乎天天都可以见到。一位南斯拉夫居民说:“在世界舆论对南斯拉夫的报道中,中国记者的报道最可信、最真实,我们在中国人那里可以找到公理与正义。”

虎子、朱颖,正是由于你们的工作,才使中国记者享有了客观、公正的荣誉。你们的牺牲惊醒了一些曾经对西方国家所谓的“人权”、“民主”抱有天真幻想的人们。一位旅南华人在祭文里写道:“好羡慕你手中的那支笔。你的笔比你的血更能擦亮人的眼睛。”

就在西方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所谓“人道主义灾难危机”之时,许杏虎在文章中明确指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一些西方媒体不择手段”,并且详实地报道了局势恶化的真相和北约制造真正人道主义灾难的恶行。一年后的今天,有些西方国家的媒体也开始对科索沃战争进行反省,越来越多地揭露出事实真相。

安息吧!虎子、朱颖,我们的好同事、好战友!你们的血没有白流,也决不会白流!正如南斯拉夫小姑娘萨妮亚在祭奠你们的诗文中所写的:“黑暗终究害怕光明,光明决不可能被黑暗所遮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